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法规政策

【现行有效】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印发《剧本娱乐活动备案指南》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广电和旅游局:

为贯彻落《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文旅市场发〔2022〕70号)》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开发了剧本娱乐活备案系统模块,并已于近期启用。为进一步做好剧本娱乐活备案工作,编制了《剧本娱乐活动备案指南》,现印发给你们,遵照执行。

此通知。

件: 剧本娱乐活动备案指南

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2022年7月8日


本娱乐活动备案指南

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依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2〕70 号)等有关规定,编制本指南。

一、适用范

指南适用于剧本娱乐活动的备案。备案性质为事后告知性案,即申请单位递交材料符合申报要求,就予以备案。

、申请事项

本娱乐活动备案。

、实施机关

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

、备案要求

()备案单位为已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领取营(经营范围为“剧本娱乐活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

(二)自经营之日起 30 个自然日内,将场所和剧本脚本等息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网址:http://ccm.mct.gov.cn,以下简称“平台”),报经营场所所在地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备案。

()新增剧本脚本,或者已备案的剧本脚本内容发生实质性变化的,自使用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报原备案部门备案

()备案单位变更经营场所地址、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主要负责人信息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到市场监管门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并到原备案部门实施变更或注标记。

、备案材料

取不见面、无纸化、一站式网上备案模式。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信息

写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机构类型、营业执照、单位名称、所、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以及经营场所名称、地址、面积、楼层等信息。

传材料:

1.上传营业执照扫描件(或照片)、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份证件扫描件(或照片)。

2.上体现剧本娱乐活动场景、道具的照片或视频(限单个文50M以内的f1vpngjpgjpegbmppdfmp4且总数能超过10 个)。

(二)剧本脚本信息

剧本脚本名称、版号/书号(非必填,有版号书号的应填写)、作者、版权来源、主题、类型、类别、主要内容、适龄范(12+,16+,18+)、委托办理人信息等。

注:

1.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代表人委托其他人办理的,应当填写托代理人信息;

2.版权来源选择自主原创、版权方授权;

3.剧本脚本类型为桌面剧本、沉浸式剧本(实景场地)、密逃脱;脚本主要指密室逃脱的故事背景、人物介绍、对白等文材料;

4.剧本脚本类别为盒装、城市限定、全国独家、城市独家或其他;

5.剧本脚本主题为现实、历史、架空、革命、欢乐、情感、悬疑、益智或者其他;

6.拟备案剧本脚本数量较多的,可在平台下载EXCEL表,填后批量导入。

()连锁企业信息

锁企业的子公司或分公司可以简化备案手续。母公司或总司备案过的剧本脚本信息,子公司或分公司可以选择添加,不重复备案。

()自审相关信息

案单位应当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对剧本脚本以及表演、场、道具、服饰等进行内容自审,并做出自审承诺。

、备案证明

案通过后,平台自动生成“备案登记证明”。“备案登记证”包含备案号、经营单位名称、场所名称、场所地址、统一信用代码、首次备案日期和备案电子标识等内容。备案电子标为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查看已备案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及剧本本信息。备案单位下载“备案登记证明”后,使用A4 纸自行打

、备案变更

(一)经营场所信息变

择变更项(经营单位名称、类型、营业执照有效期、经营所地址、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证件类型及号码、联系方式),填写变更信息即可。

传材料:

1.变更后的营业执照扫描件(或照片);

2.变更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的,上传新的身份证件扫描(或照片)。

(二)内容实质性变

同一剧本脚本变更的,选择变更项、填写变更信息;新增脚本的,除不用填写场所等主体信息外,与初次备案填报方式本相同,也可批量导入。

()连锁企业变更

锁企业的母公司或总公司因内容发生实质性变化更新剧脚本备案信息后,子公司或分公司无需进行变更操作;子公司分公司使用母公司新增剧本脚本的,需要进行添加操作。

()停止运营剧本脚本

不再运营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及时在平台“剧本库”内剧本脚本进行停止运营标注操作。

、报备流程

()备案单位进行注册,按照平台要求录入信息并上传备材料;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所在地的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到备案申请后,对备案单位填报信息和上传材料进行形式审核;

()若填报信息和上传材料有问题,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通过平台内互动消息告知备案单位信息填报错误或上传材料不之处,申报单位根据要求进行补充修改;

()材料齐全后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 10 个工作日内确,并由系统发放“备案登记证明”。

九、其他要求

()已备案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在场所内明显位置悬或者张贴“备案登记证明”。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单位名称、场名称、场所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发生变更的,需下载变更后的“备案登记证明”,并替换原“备案登记证明”悬者张贴于场所显著位置。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信息发生变动、剧本脚本内容实质发生变化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向平台进行备案

()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对检查发现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已被吊销营业执照、经营场所改做他、人员设备已清空或失去场所使用权等确已不再继续经营的,当在平台进行标注清理(在查询页面查询到经营主体并点击按进行标注)。

(四)“剧本娱乐活动备案操作手册”可点击平台右上角操作手册”处进行下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