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解读回应

发布会丨“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宜春市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8月3日

宜春市政府新闻办

召开

“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

宜春市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

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介绍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宜春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

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市文化和旅游事业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力拼搏

取得了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的成绩

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艺术创作精品迭出 

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了一批反映全市人民投身建设美丽宜春,决胜全面小康的优秀文艺作品。


✪《阳台上的野菊花》《禅境宜春》《我的上高》《一生只为一事来》等舞台剧目、影视作品荣获国际、国家级奖项,《南田印象》《月照山乡》分别荣获2016、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入选中宣部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出台了《关于振兴宜春地方戏曲的实施意见》《政府购买文艺院团公益性演出管理办法》等政策,通过开办定向委培采茶戏学员班、开展采茶戏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宜春地方文艺得到不断创新发展。



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斐然 

截至目前,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级9项、省级89项、市级174项;今年又将新增市级项目32项。此外,还拥有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11个,传承、传播和研究基地7个,市级传承研究传播基地9个;江西省首批非遗传承小镇2个。


宜春也是名副其实的革命文物大市。全市共普查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7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913件(套)。


近五年编辑出版了《文化宜春》《宜春文物考古发现》等五本地方文化挖掘、特色文化宣传与研究类的书籍;近20处革命旧址得到修缮并活化利用;洪州窑遗址、李洲坳东周墓葬、华林造纸作坊遗址考古发掘入选“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吴城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升级 

✪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市美术馆先后建成免费开放,成为广大市民学习充电休闲娱乐的“打卡地”,宜春文化艺术中心规模功能居全省设区市前列,成为宜春文化新地标。


✪全市广播电视信号实现全覆盖,赣西唯一的国家骨干高山发射台七〇三电视台新台、宜春811台新台的开播,标志着宜春市中波台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11个,公共博物馆11个,国有美术馆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8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686个,农家书屋2301个,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初步建立。


四、全市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2020年我市出台《宜春市促进旅游消费奖励办法》,统筹整合近1000万元资金拉动全市文旅消费,2020年受疫情影响,在全省率先恢复A级旅游景区对外营业,全市文旅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强劲复苏。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98家,2019年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大关。


✪全市共有重点文旅项目116个,其中,华强方特熊出没系列项目在7月29日顺利开工,该项目将填补宜春中心城区高端主题公园的空白。


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双突破”,接待游客突破1亿,达1.07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达1016.27亿元,在2015年基础上年翻番的目标提前实现。


五、文旅品牌创建势头强劲 

明月山荣获“最佳休闲养生景区”称号,明月山温汤镇获评全国首个“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称号和全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称号。


靖安县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3家;江西省A级乡村旅游点89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总体数量在全省位于前列。


✪另外,江西省旅游强县、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品牌,丰富拓展了我市文旅融合品牌的内涵外延。


发布会上

记者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一起来看

↓↓↓


一、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城乡一体、便捷高效、促进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任务。市文广新旅局将有哪些落实举措?



一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加速现有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改造,确保市级文化馆、图书馆均为国家一级馆,县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普遍达到国家二级以上评估标准;填平补齐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均衡化、标准化。在有条件的地区规划建设一批融合图书阅读、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屋、24 小时智慧图书馆、文化驿站等新型文化空间,符合条件的纳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体验感。


二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鼓励公共文化设施探索推进文化和旅游功能融合,市级以上公共文化设施按需实施错时开放、延时开放,开展夜间服务。健全文化志愿服务保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全面进入公共文化设施。


三是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积极拓展服务功能,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差异化、体验式、互动式的特色文化服务。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资源整合、互联互通,通过持续开展送文化下基层和大力支持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文化阵地的使用效率,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结合新基建,积极融入全省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初步建立覆盖全市的智慧图书馆体系,提升文化馆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水平。优化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村分馆(或基层服务点)建设,促进农村公共文化数字化提升,加快优秀数字文化资源“进村入户”。



二、随着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推动文旅消费扩容提质、释放居民文旅消费潜力上,宜春有何思路和打算?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力度。 在继续落实已经出台的促进文旅消费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一系列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扩大消费惠民覆盖。采取发放居民文化旅游消费一卡通、开展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提高消费便捷程度等线上线下同步的消费惠民措施,发挥宜春市文旅、餐饮、酒店等行业联盟的作用,在景区景点、文旅购物、酒店民宿、特色餐饮上推出全方位优惠举措,激发居民潜在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


三是找准产业融合路径。通过“康养+旅游”“文物+旅游”“非遗+旅游”“文娱+旅游”“文创+旅游”等,推进文旅消费业态的多元共生、融合发展。


四是提高消费便捷程度。实现文旅消费场景5G通信全覆盖,鼓励金融机构进驻,广泛应用移动互联网新兴支付方式和互联网预售验票等服务,增强线上线下的交互感,提升消费体验。


五是提升产品供给品质。全面提升文化园区、旅游景区、商业街区品质、服务,促使游客和市民心动并行动。


六是加强夜间和假日经济效益。提高交通运输便利性,开发夜间文旅产品、项目和消费活动,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