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解读回应

解读:在线访谈 | 宜春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

访问量:





文字实录

第一部分  主持人介绍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宜春市人民政府网和宜春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为您打造的“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陈翔。

主持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起步期,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五年。文化和旅游是提振消费的主力军,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抓手。我们有幸邀请到了3位嘉宾,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勇、市文广新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延玲、市文广新旅局四级调研员聂明;欢迎做客宜春市人民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栏目的采访,先和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市文广新旅局李智勇,很高兴参加这次访谈。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市文广新旅局易延玲,很高兴参加这次访谈。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市文广新旅局聂明,很高兴参加这次访谈。


第二部分  规划解读

主持人

今天一起来聊聊关于“十四五”规划的话题。说到“十四五”规划,大家肯定都很想先了解一下“十三五”期间的成果。李智勇局长可以带我们回顾一下“十三五”时期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方面的情况吗?

李智勇:

  好的。“十三五”期间,宜春市文广新旅局业紧抓文旅融合和供给侧改革等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的完善与发展,全面提升文旅供给能力和服务品质。

一是文化事业实现蓬勃发展。艺术创作精品迭出。创作了一批反映全市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的优秀文艺作品。《月照山乡》《我的上高》《一生只为一事来》等舞台剧目、影视作品荣获国际、国家级奖项,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入选中宣部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十三五”期末,宜春有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11个,博物馆10个,美术馆3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并全面实现免费开放。文化保护传承成果斐然。全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实现了县县都有“国保”。樟树吴城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和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名单。全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项、省级89项、市级211项、县级508项,构筑了覆盖全市的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初步形成了中医药炮制、酒类酿造、茶叶和传统食品制作等比较完整的非遗相关产业链条。广播影视出版成就显著。广电事业建设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零事故,全市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赣西唯一的国家骨干高山发射台七三电视台新台、宜春811台新台的开播,标志着宜春市中波台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二是文化产业实力逐渐壮大。文化产业突破百亿大关。“十三五”末期,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07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务收入118.68亿元,从业人员2.3万人,资产总计148.97亿元。文化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省级印刷包装产业基地1家,各类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单位)1085家。鸿圣包装、众品鑫包装两家企业荣获中国印刷包装企业“百强”称号及“最佳雇主20强”称号,荣获此双重荣誉称号的企业在全国仅有4家。江西丝黛、宜春同茂等4家文化企业获“首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

三是旅游供给水平不断优化。旅游业跨越千亿大关。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1亿、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千亿,“十三五”期间两项指标分别保持31%和29%的年均增长率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末期,全市共有在建重点旅游项目63个,总投资超560亿元,同时,圆满承办了2019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各县市区强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建了一批旅游信息服务中心,60条旅游公路正加快建设,旅游交通标识牌覆盖全部4A以上旅游景区,高速公路、国省道等旅游道路标识基本完备,人性化、智慧化的旅游服务不断提升,宜春智慧旅游云体系全部上线。文旅品牌创建势头强劲。十三五期间,全市创建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19家,明月山获评赣西首家5A级旅游景区,明月山温汤镇获评全国首个“世界温泉健康名镇”和全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靖安县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全市共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1家,省级乡村旅游点9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文旅品牌总量位列全省前茅。

主持人

刚才听完李智勇局长的介绍,文广新旅部门“十三五”时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真是振奋人心!那在“十四五”期间,我市文广新旅局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又有哪些呢?

李智勇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文化和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来抓,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走出一条宜春特色的文旅融合之路。到2025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一个工程、七大体系”取得明显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宜春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突显,文化和旅游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一是全面繁荣文化事业。为弘扬宜春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健全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推出一批讴歌新时代、反映新成就、代表宜春文化形象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和美术作品,力争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梅花奖或文华单项奖。基本形成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成率达到100%,高水准规划建设吴城遗址,做好袁州古城墙遗址、筑卫城遗址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助推宜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优质便捷高效,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建设深入推进。

二是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以上,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以讲好宜春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

三是加快提升旅游业。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旅游业发展布局不断优化,建成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精品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实现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力争年均增长分别实现11%和13%以上。支持国家级及省级旅游度假区、高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引进国际连锁品牌高端酒店和旅行社,实现3A级以上旅游景区、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及重要游客集聚区无线网络全覆盖。

主持人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如何做好政策保障工作呢?

李智勇

一是加强相关政策保障。研究制定促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度,加强协调配合,促进政策同文旅就业、产业、区域发展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二是加大财税支持。加强文旅发展专项资金的统筹安排,重点用于事业发展、产业升级、宣传营销、引客奖补、人才培养、考核奖励、品牌创建、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等。三是落实土地政策。积极推行旅游项目“点状供地”政策,年度土地供应要适当增加旅游业发展用地,优先保证纳入市级旅游规划的重点项目用地。四是实施促进消费举措。加快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增加实行淡旺季差别票价的景区数量。创新旅游消费券发放模式。

主持人

您的介绍,可以看出市文广新旅局对文旅领域进行了科学规划,能从宜春文旅的发展格局展开谈谈吗?

李智勇

好的,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尊重宜春特有山水肌理和文化脉络,充分考虑文化和旅游发展基础、交通布局和市场需求,在全市构建“一核引领、三极拉动、四带串联”的发展新格局,实现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均衡发展。

一核引领:加快打造宜春城市文化旅游核

一是重点加强宜春中心城区城市旅游建设。以打造旅游目的地的思维,布局足够的“引客要点”、“迎客要素”和“留客业态”,增强中心城区旅游吸引力,擦亮城市品牌。打造好以三大景区、一个园区、一个街区为核心的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组团,构建文化城、休闲城、月光城,打造城市旅游核心载体。以袁州古城、宜春禅博园、宜春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抓手打造文化体验游,集中展示宜春历史文化、禅宗文化、月亮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文化深度体验产品,创新数字博物馆、智慧图书馆、数字文化馆等数字文化产品,做优月亮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同时做好袁州古城墙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将其作为文化遗址公园来打造,与袁州古城复兴项目紧密结合起来,与打造中心城区新的旅游亮点结合起来,助推宜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做强文化城;以华强方特“熊出没”主题乐园、宜春文化旅游美食街区为抓手打造休闲娱乐游,做强宜春主题游乐以及宜春版的“超级文和友”,做优休闲城;以秀江夜游为重点,联动鼓楼商圈、夜市街区、沿江街区三大示范街区打造时尚月光游,引进深夜食堂、光影餐厅、夜间剧场、光影秀、光影博物馆等一批网红打卡业态,重点培育一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做靓月光城。

二是持续做强明月山旅游区。以度假引领、网红点亮、体验升级为着力点,依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的品牌优势,推进“文旅康”深度融合,加快温汤热敏灸中医药养生小镇、明月山医美产业园、洪江生态康养小镇建设,丰富和加强度假产品,变日游明月山为周游明月山;围绕“月亮文化IP”引进新项目、新网红,形成月光山、月光小镇、月光女神、月光街及一系列夜间网红打卡产品,打造江西省夜间经济先行示范区;以“生态+大健康”为方向,努力构建“明月山—温汤—洪江”旅游大循环,补足短板,全区一盘棋,实现明月山全域发展。

三是拓展中心城区南部文旅功能区,将南庙全域、新坊和西村部分区域纳入大明月山文旅区。其中南庙、新坊依托状元湖等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以“生态+大健康”为主要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引进与健康、度假、养生相关的资源,打造生态旅游产业组团;西村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建设培育精品农庄、农家乐,打造以农业观光、体验为核心的休闲农业旅游产业组团。

四是强化景城一体。加强中心城区与明月山的交通游线串联,点亮激活明月大道,打造明月大道文旅产业经济带,实现中心城区与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的景城融合,强强联合,真正打造成全国闻名的“月亮之都”。同时依托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积极拓展生态旅游,供市民游赏休闲,进一步增强景城一体化建设。

三极拉动:加速培育三大旅游目的地体系

靖安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靖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功创建,全方位打造“有一种生活叫靖安”的生活方式。  

铜鼓文旅融合度假示范区。以铜鼓优质的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形成文旅融合、多产融合的大旅游产业格局,全面提升“长寿铜鼓·康养胜地”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风光多姿多彩、人文多才多艺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樟树康旅融合示范区。依托省委、省政府“中医药强省”战略部署,推进樟树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围绕“中国药都·养生福地”旅游定位,打造“中国药都樟树”中医药文化旅游目的地。

四带联动:建设四大特色文化旅游经济示范带

北部九岭生态休闲度假示范带。包括铜鼓、宜丰、奉新、靖安。以“生态休闲”为主题,加快对九岭山脉沿线生态、禅宗、山水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大对生态避暑类产品的开发,通过铜鼓、靖安两极拉动作用,带动沿线宜丰、奉新旅游发展,开启九岭山脉旅游新时代,打造九岭凉都。

中部城乡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带。以沪昆高铁、昌栗高速和320国道为联通要道,重点整合沿线城市休闲、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等资源,做好文旅深度融合,促进“产-城-乡-人-文”一体化发展,打造城乡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带。

东部环南昌中医药康养示范带。包括靖安、奉新、高安、丰城、樟树。紧紧围绕南昌这一客源核心,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文旅特色优势以及人口、产业聚集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历史文化、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业态,强化区域旅游合作,共同推进南宜同城化建设。

西部湘赣边温泉度假示范带。包括袁州、明月山、万载、铜鼓。充分对接长株潭客群,高起点发展温泉度假、城市休闲、红色旅游等产品,依托明月山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的品牌优势,加快推进袁州古城、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区建设,提质升级万载古城、铜鼓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天柱峰景区等高水平文旅吸引物,推动铜万宜整体发展。

第三部分  网友问答

主持人

感谢李智勇局长耐心细致的规划解读。今天我们直播主题是解读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请各位网友踊跃提问。一位网友问道:十四五时期宜春要打造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心城区和明月山温汤会有什么新变化吗?

易延玲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在中心城区方面,一是加快中心城区重大文旅项目的建设,市旅游集散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目前正在火热招商中,袁州古城复建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总体框架、主要路网及公园建设,华强方特熊出没系列和禅博园迭代升级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二是为促进文旅商消费,打造一批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功能互补的消费核心商圈,推动商文旅游购娱深度融合。三是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提升改造一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扩建城市道路,建设环城绿道,让宜春中心城区更加靓丽。四是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街区修缮保护,谋划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明月山温汤方面,一是围绕硒温泉核心竞争力,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丰富明月山温汤旅游业态,开发一批“小精美”景点,将露营、帐篷、自行车、滑雪、越野等体验项目串点成线,加大盲盒、电竞、元宇宙、网红直播间、剧本杀等社交生态布局大力提升夜间消费业态,更新一批夜市、夜秀、夜宵、夜泡、夜展等沉浸式场景。二是拓展硒温泉产业链,打造国际硒美健康产业园和高端化妆品项目,形成国内高端医美、化妆品产业聚集地,培育和研发一批有影响力的富硒旅游产品。三是做优一批精品线路,创新策划“春看花品茶、夏研学避暑、秋赏月参禅、冬滑雪泡泉”全季主题线路”。四是进一步提升度假区景区公路、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环卫设施、休憩设施等公共设施,加快“5G”全覆盖,建成智慧旅游平台,让游客畅享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智慧服务,打造舒适整洁的度假体验,提升度假区品质。

主持人

好的,我们继续关注网友提问,网友问道:我是一名非遗工作者,想问在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水平方面有什么具体工作?

聂明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力提升非遗传承利用水平,具体来说主要是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非遗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本级和县市区非遗展馆展示水平,依托各地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或景区景点建设传承体验中心。

二是实施非遗保护记录工程。常态化开展非遗资源线索的调查、研究、认定和保存工作,完善非遗保护数字化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代表性项目体系建设,到“十四五”期末,市域内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稳步增长。

三是推进非遗整体性保护。大力支持省级中医药文化(樟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积极开展非遗小镇和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建设,深入挖掘展示民间艺术、中医药、夏布、版画、根木雕、剪纸、漆器、酿酒食品等传统技艺。

四是加大非遗宣传推广力度。巩固传统媒体非遗宣传推广阵地,拓展微博、微信、短视频、直播等自媒体多元化传播渠道,提高宜春非遗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深入挖掘戏曲、傩舞、山歌、武术等独具宜春特色的文艺形式,将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助力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主持人

好的,我们继续。有一名网名问道:“听说国有文艺院团要深化改革,想问有什么具体的改革举措?”

易延玲

根据国家、省级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市今年将全力推动并完成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筑牢艺术创作生产阵地。今年5月,已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宜春实际,全面落实文化强市战略,在国有院团建设、原创作品。一是经编委批复,新组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宜春市采茶剧团,核对人员总量76名,保持队伍稳定;二是为完善“一团一场”建设,提出了修复改造位于袁州古城的春台剧场方案,以解决市采茶歌舞剧院无排练、演出场所问题。三是按照“一县一团”“一团一策”的总体目标,2年内实现各县市区均有国有文艺院团。我们希望通过深化改革,引导国有文艺院团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通过做优做强采茶戏、花灯戏、客家山歌、傩戏等地方特色艺术门类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全市国有文艺院团创演质量、管理水平、服务效能的大幅提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主持人

好的,谢谢市文广新旅局领导的耐心解答。通过今天的在线访谈,我们了解了宜春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节目最后再次感谢三位嘉宾光临我们的演播室,也谢谢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再会!

在线访谈视频地址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