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市级动态

宜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五大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宜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6 09:14:00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立足执法本职,细化工作举措,提升服务质量,推出“五大举措”,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有序、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 :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出台《宜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十不准”》《宜春市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工作规范》,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自由裁量权基准,构建科学精准、“无事不扰”的文化市场执法检查机制,坚决杜绝乱执法、乱检查、乱处罚行为的发生。

二:打造服务型执法队伍。落实“联系企业”制度,开展文旅企业大走访活动,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完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推行柔性执法, 注重通过法规宣传、约谈提示、限期整改等措施引导企业守法经营。

三:引导文旅新业态健康发展。本着法无禁止即可行的原则,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引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守法诚信经营,探索建立符合电竞酒店、剧本娱乐、沉浸式旅游等文化市场新业态特点的执法监管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宽容的法治环境,促进文旅新业态在宜春发展壮大。

四:持续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深入开展“剑网”“风暴”“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吧、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出版物经营单位销售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凶杀暴力非法出版物,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宰客欺客等行为,为企业营造自由公平、竞争有序的创新发展环境。

五:精准落实惠企措施。分行业开展普法课堂业主宣讲会,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加深企业业主对行业法规和办事流程的理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以案释法、线上普法、送法上门等开展文旅法律法规进企业、进景区活动,及时曝光违法典型案例,全面提升文化市场主体守法意识,帮助企业规避因不懂法而违法风险。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主办: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承办: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标识码:3609000034

赣公网安备36090202000017号赣ICP备06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