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汇总市文广新旅局门户网站和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数据编制本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具体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文广新旅文旅发展中心联系(地址:宜阳大厦1041,电话:0795-3270639,邮编:336000)。

、总体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围绕宜春文旅强市战略目标,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信息及网络安全,提升政策解读质效,持续深入推进我市文旅系统政务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自觉主动联系、沟通群众,及时、完整、准确发布旅游、文化、非遗、文物保护、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2023年,市文广新旅局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共计2327多条。其中,局官方网站公开327条,官方微信公开信息350多条,官方微博公开政务信息1200多条,抖音快手视频450多个。接受网上咨询400余人次,主要是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咨询的旅游相关事宜,全部圆满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优化政务服务、加强部门协同、便利群众生活,确保依申请答复内容真实、准确、规范。2023年,市文广新旅局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均已按时办结,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市文广新旅局加强公开平台信息管理,发布《2023年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召开全市文旅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提升全市文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依托市政府网站普查机制,持续安排专人负责落实主动公开内容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及时修改错链、断链及错敏词等。

(四)平台建设情况。持续发挥网站主体作用,全面加强信息采集、发布和管理,体现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时效性、权威性和便捷性。此外,借助市政府“固定开放月”平台,在4月和8月,成功举办“固定开放月”活动。特别是8月以“优化无止境 营商赢未来”为主题的活动邀请民主监督调研员参加,将“固定开放月”与民主监督工作相结合,是一次新的尝试,成效显著。召开6场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声,宣传宜春月亮文化旅游节、节假日文旅活动、旅游线路及优惠政策,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按市政府有关要求,对网上咨询、网站留言、“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你建言,我来办”、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上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均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圆满答复。

)监督和保障。市文广新旅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决执行“三审三校”,杜绝错误、敏感信息发布扩散,严禁涉密信息上网,防止泄露国家秘密,通过按要求填写《政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表》,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4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策解读能力有待提高。本年度我局未发布政策法规文件,因而对省级乃至国家级的文旅政策进行解读之时,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

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相关科室仍缺乏主动公开意识,在落实政策解读和政策文件同步制度中需要提醒。

政务公开工作亮点有待发掘。存在重日常工作,轻总结提炼的现象,上级部门信息上稿数量仍需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宜春市文广新旅局网址为:http://wh.yichun.gov.cn,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