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22年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结合全市开展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积极作用,奋力推进宜春文旅强市战略目标,切实保障信息及网络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市文广新旅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切实保障信息及网络安全

(一)规范公文发布管理。报请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发文的,须填写《宜春市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发布意见单》(附件1),标明公开属性。

(二)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经过“三审三校”后发布政务信息,坚决杜绝有害信息发布扩散,严禁涉密信息上网,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发布信息前按要求填写《政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表》(附件2),并妥善保存以作备查。

(三)抓好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严格对照《条例》《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等文件要求,持续抓好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主动公开内容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及时修改错链、断链及错敏词。

二、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多平台做好政民互动

(一)丰富政策文件解读形式,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用图文、小视频、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H5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并多方发布在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以便广大群众获取和理解相关政策。

(二)多平台做好政民互动。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对网上咨询、网站留言、“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你建言,我来办”、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上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并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回应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切,发布权威信息。另外,积极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近距离和群众互动,听取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问题。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推动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严防出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落实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及各科室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分管领导年内至少召开一次政务公开推进会议,研究政务公开的制度设计和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在认真执行《条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符合市文广新旅局工作实际的信息公开制度。

(三)加强人员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市大数据局等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