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专题调研

全民阅读背景下县级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探究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2 09:11:00

    摘要:公共图书馆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高效化开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承担着重要的责任。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阅读模式以及阅读群体都和以往有所不同。为了促进全民阅读,共同建造书香社会,就必须创新公共图书馆的推广服务模式,创新相应的阅读推广服务,满足新时代读者的阅读需求。本文就新时代下县级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做简要探讨,希望对现代图书馆创新发展和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全民阅读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

    在推进现代公共图书馆发展与完善的过程当中,需要结合当前社会读者群众的喜好、需求等,实现多元化的创新。通过创新其阅读推广模式,在为广大读者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图书资源的同时,提高读者服务的水平,拓宽读者阅读的渠道。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如搭建全民阅读平台,推广精品,开展相关的活动等,促使公共图书馆引领并带动全民阅读的开展。

    一、完善公共图书馆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图书馆公共阅读服务

    (一)不断优化其阅读服务在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广大群众的阅读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对于公共图书馆所提供的阅读服务的要求更高。因此,公共图书馆需要为广大读者群众提供免费开放阅读,在提供传统的收集、整理、保存、查询、借阅等一系列的阅读相关服务的同时,还要需要从读者的角度出发,要综合考虑和分析读者的兴趣和读者的需求,进而提供全方位、一体化图书馆阅读服务,为广大读者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阅读服务,从而提高全民阅读的兴趣和热情。

    (二)不断强化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图书馆在推进阅读推广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需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更好地服务于阅读工作的开展。一是要积极为读者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扩展阅读空间,提高图书文献利用率,二是要不断地丰富馆藏资源,特别是增加地方文献收藏,形成特色馆藏,三是要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共享工程县乡村网络系统,以县级支中心为平台,基层服务点为延伸的网络化服务格局。

    (三)加强与广大读者群众之间的联系为更有效地进行阅读推广,公共图书馆需要加强与广大读者群众之间的联系,引导广大读者群众积极地参与到阅读活动当中。这需要公共图书馆积极地组织和开展一些有意义的阅读活动,有趣的阅读活动。例如,组织和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月等各种类型的读书节读书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征文大赛、读书会、图书评选活动、文化创意活动、少儿益智类活动等,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阅读活动当中,提高广大读者群众的阅读兴趣和阅读的积极性。而且这类活动的开展还有助于读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加强对这类活动的宣传和推广,引发更多人的讨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进读书推广活动的开展。

    二、纵深推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民阅读图书推广

    1.加强与乡镇、农村之间的联系,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所,开展各种读书活动,深入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

    2.加强与学校的合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进校园活动,如到学校开展“阅读伴我成长”主题阅读活动,重点围绕“爱国爱校爱家乡,健康快乐成长”主题,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精读一本好书,上好一堂阅读课,撰写一篇阅读心得,捐献-批阅读书籍,评选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开展阅读、征文、演讲等相关内容的大型主题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树立“爱读书、勤读书、乐读书、享读书”的理念,营造书香文化校园。

    3.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合作,指导全县所有单位开设阅读角,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开拓视野,创文化特色,营造书香氛围。如与学习强县建立二十多平米开放式公共阅读亭,号召大家捐书,让书亭成为了好友分享的驿站,大家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与学习强县一起在铜鼓广场搭建“天天红色故事会”平台,定期用故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颂铜鼓红色故事,与公安局共建完成“学习强县、知识强警”书吧,全县民警、辅警均可借阅书籍。可供广大民警形式多样的学习。定期开设《公安大讲堂》暨《百警讲坛》等活动。

    三、创新推广阅读推广的路径和模式,满足当前的阅读需求

    (一)创新阅读方式借助新媒体传播技术和传播方式,如微信、微博及各类APP软件进行图书推广。在相关的网络平台及APP系统内,可以更快速、更方便地获取各类阅读信息,检索查阅所需要的阅读内容和信息资料,进行图书推荐,实现个人信息建档、了解阅读的具体情况和阅读的成果,还有助于读者团体的实时互动。而且还可以通过音频、视频等方式,促使阅读的形式更加多样,从而符合不同阅读习惯、不同喜好的读者群众的需求。

    (二)积极推进数字化阅读强化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平台建设与完善,构建更加系统化的、更具特色的文献资料资源数据库,方便广大读者群众获取自身所需要的各类文献信息和资料信息,满足广大读者群众的多样化阅读需求。通过建立共享阅读资源库,还能为广大读者群众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信息推送和信息服务,满足读者群中的个性化需求

    (三)探索开展平台线上阅读通过各种平台,开展线上阅读、在线听书、线上展览、公开讲座等服务项目,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一系列红色主题宣传活动,“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有奖答题,每月一期红领巾为您诵读,读红书《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红色记忆》《延安1938》《足迹:共和国记忆》《长征精神与当代中国》“党建书苑”听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等等。

    (四)广泛开展书香品牌活动以活动品牌促进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提升阅读推广的效力。如铜鼓县图书馆积极打造“一墨读书会” 形成品牌优势,积极发挥“一墨读书会”作用,以点带面,通过开展一书一影、阅读书籍、诗词朗诵、交流分享、心得体会、趣味活动等常态化读书活动,使整个县城形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推进全民阅读。

    结语综上所述,在积极的推进全民阅读背景下,公共图书馆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公共图书馆需要认真地做好图书推广工作。为确保图书推广工作的开展取得良好的效果,公共图书馆需要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多元合作,创新阅读推广的模式,拓宽阅读覆盖范围和覆盖面,为广大读者群众提供更优质的阅读服务,满足读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阅读需求,吸引更多的读者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当中。


(供稿:铜鼓县文旅局廖荷梅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主办: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承办: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标识码:3609000034

赣公网安备36090202000017号赣ICP备06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