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专题调研

落实“双减”政政 助力“研学旅行”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18 11:03:00

    以“游中有学,学有所得”为特征的研学旅行,其所能提供的校外实践教学体验活动,是切实落实“双减”政策、助推“研学旅行”素质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樟树市研学旅行发展现状

    2014年,我国首次明确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生日常教育范畴;2016年,又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同年,《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发布,对研学旅行进行了界定,即:研学旅行是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对象,以集体旅行生活为载体,以提升学生素质为教学目的,依托旅游吸引物等社会资源,进行体验式教育和研究性学习的一种教育旅游活动。

    近年来,樟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积极推动旅游景区建设与研学产品的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已有1个江西省研学基地、7个宜春市研学基地、2家具备研学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已策划有以岐黄小镇、临江古府、艺霖乡村营地等中医药文化、古府文化、红色文化、乡俗乡趣科普体验文化为特色的研学旅游线路,阁皂山、岐黄小镇中医药文化研学游被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纳入《江西省研学手册》第一批推广的精品游学线路。

    二、“双减”政策下拓展研学旅行教育健康发展的必要性

    一是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研学旅行已纳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二是国家政策导向的要求。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在《“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开发集文化体验、科技创新、知识普及、娱乐休闲、亲子互动于一体的新型研学旅游产品,更好地为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和综合素质培养服务。

    三是社会家庭发展的要求。随着家庭经济收入增长、消费水平提升,对青年少的素质教育也有了更多样化的需求,“双减”政策落地后,中小学生的课外时间更加充裕,更需要市场提供丰富多样的参与体验、社会实践产品。

    三、促进研学旅行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研学旅行产品不是简单的旅游资源堆砌,应更侧重教育属性和课程属性设计。“双减”政策下,研学旅行市场必将吸引更多资本和专业团队机构加入,也将对研学旅行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虽然我市研学游产品、线路和研学游组织机构都具备了一定的成熟条件和基础,但还存在研学产品特色不鲜明、研学市场拓展力度不大、研学活动组织服务不够规范等方面的问题。现就规范拓展研学市场、助推“双减”政策落实、促进教育健康发展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丰富研学产品,做优研学旅游特色精品线路。建议有关部门依托樟树市博物馆、毛泽东同志旧居等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8个研学实践基地,组织引导市内研学机构加强与各学校的沟通对接,设计具有樟树文化特色的研学体验课程,满足全市教育健康发展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2.规范管理,提升研学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教体局、文化旅游部门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保障研学旅行从线路产品开发、设计到落地等各个环节的顺畅衔接,加大对研学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不断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量。

    3.加大组织力度,深入推进“学子研学游”活动。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助力教育健康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百万学子嘉游赣”活动,全省4A以上景区在2022年2月28日前对所有学生实行免门票的优惠政策,樟树市4A景区阁皂山参与了该项活动,岐黄小镇的中医药博物馆自2021年10月28日开放接待研学团队以来,已顺利接待丰城研学千人团以及九江、南昌、樟树等地数万名学生前来开展中医药文化研学体验活动。建议有关部门要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组织市内院校、学生前往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基地开展研学游活动,拓展健康教育体验,抓好樟树文化教育的传承创新。


(供稿:樟树市文广新旅局 喻云燕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主办: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承办: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标识码:3609000034

赣公网安备36090202000017号赣ICP备06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