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专题调研

关于推进景城融合、提升城市品位的思考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07 09:04:00

    一、樟树城市建设现状和问题

    樟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药、酒、古文化特色鲜明,形成了鲜明的城市文化符号,强大的药、酒、盐、金属家具经济产业优势,又为赋予现代化城市形象提供了强大支撑。随着三皇宫文化旅游街区、龙溪河湿地公园、药都公园改造提升、时代广场商圈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经济商圈综合体和城市绿地景观的开发建设,城市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但在城市建筑景观、城市文化氛围营造、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上,还存在建筑特色不鲜明、城市景观无亮点、文化氛围不浓厚等问题,还需要结合城市文化、特色产业、景观改造进一步统筹规划,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助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二、国内城市发展参考案例

    笔者曾考察过贵阳市、重庆市磁器口古镇、成都都江堰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项目,深切感受到以上城市在旅游产业发展上虽各具特色、各有侧重,但在旅游产业与城市功能品质深度融合发展方面颇具共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打造精品景区,叫响城市名片无论是作为重庆古城缩影和象征的5A创建景区磁器口古镇,还是解放碑、洪崖洞等重庆必到网红打卡景点,都是重庆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现代化大都市区的文化名片。距成都70公里的都江堰市,以青城山—都江堰世界遗产为核心,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

    2.优化公共服务,吸引财流集聚。构建便捷交通、政务服务等保障体系,才能从根本上破除城市之间人才、经济要素流动的瓶颈。贵阳市白云区依托贵阳市“千园之城”建设战略,做出对当时“脏乱差”典型区域“南湖”进行拆迁改造、开发南湖新区的决策项目开园4个月,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还盘活5个烂尾楼、带动60余万平米滞销楼盘销售,并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超200亿元、创造税收6亿元以上,以“南湖新区”效应和完善的基础配套资源,成功实现由工业老区到生态居住产业新城的转型,吸引大批知名企业入驻、聚集了大量人气。都江堰市通过创建全国首个5G智慧旅游城市等举措,构建起对接人流、物流、财流的强大基础设施、政务服务体系,成为西部城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窗口城市。

    3.推进各业联动,延长产业链条贵阳市花溪区立足本地文化,大力培育古镇文化、体育娱乐、休闲度假、特色街区等多维度旅游业态,成为贵阳的城市会客厅”。都江堰市以“城区即景区”理念,全域推进多层次特色精品景区开发和优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全国旅游发展先行区。

    三、推进景城融合、提升城市品位的思考建议

    樟树药、酒、盐支柱产业特色鲜明,雄厚的经济基础和独特的产业文化将成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中国药都名片打造的有力支撑。

    1.树立城市即景区理念建议组织专门队伍,挖掘、梳理樟树厚重的中医药、古文化,结合樟树市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计划,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中医药、古文化元素,提升城市规划、建筑外观、绿化景观文化品位,提升“中国药都”城市形象和氛围。   

    2.构建快捷交通服务体系。争取开通樟树—南昌城际列车,打通樟树对接大南昌都市圈的快速便捷通道。加大外部交通体系建设,实现城市之间的快速连接,规划建设城区绿道、旅游绿道、郊野绿道,串联城区、景区、乡村,满足多元化交通需求,吸引企业、人才进驻,推动城市产业发展。

    3.推动产业文化融合发展。樟树工业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重,但大多工业产品的设计、包装、品牌文化没有形成鲜明的“产地、产业、产品”文化标识,没有叫响城市文化形象。建议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工业经济、现代化农业等产业优势,深入挖掘文化特色,引导企业在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和上下游产业链上加强与“中国药都”文化融合,形成“产地、产业、产品”形象鲜明的地域标识,叫响中国药都城市形象。


     

  (供稿:樟树市文广新旅局 喻云燕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主办: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承办: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标识码:3609000034

赣公网安备36090202000017号赣ICP备06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