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专题调研

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铜鼓漫画品牌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09 09:18:00

    摘要铜鼓位于江西省西北部,修河上游,赣湘鄂三省交界处,东邻宜丰县,南接万载县,西望湖南浏阳市、平江县,北连修水县,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民族风情多彩浓郁,文化资源丰富,艺术创作氛围浓厚。

关键词湘鄂赣苏区 铜鼓漫画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建设     


铜鼓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老革命根据地,在湘鄂赣苏区时期,铜鼓这片红色土地上就出现了大量的红色苏区漫画,漫画这一艺术形式经过时间的沉淀在铜鼓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发展,2021年被国家文旅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漫画)之乡”

一、铜鼓漫画“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的资源基础

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亲临铜鼓领导发动了著名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同时,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铜鼓开始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创建。

湘鄂赣苏区的文化教育事业,随着苏维埃政权和苏区经济的建立而产生发展,苏区时期,党和红军非常重视宣传工作,善于运用标语、歌谣、漫画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此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团结群众、瓦解敌人。

湘鄂赣苏区还编印了多期漫画专刊,《漫画》1929年11月11日纪念“广州暴动”专刊,油印,由中共万载县委主办发行。《围剿》(专刊)漫画,由湘鄂赣省苏维埃宣委会编印。《帝国主义、国民党榨取芝苦人民的最后一滴血汗》漫画,1933年1月21日由湘鄂赣省苏维埃文化部《战斗画报》第12期刊载在大革命时期铜鼓上庄工会的会员证上的苏区漫画和高桥乡白石村深埚民宅(湘鄂赣省委旧址)除保留有大量的红色标语外,还有两处李卜克纳西漫画头像。据年长者描述铜鼓境内许多老墙壁上均有过苏区漫画,随着时间久远而消失损毁。

在漫长而艰苦的革命战争时期,铜鼓党组织和人民在建设苏区、支援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的过程中,漫画很好的作为一种宣传方式,作品出现于不同时期,因而在铜鼓也种植下了漫画的基因,为接下来的漫画繁荣发展奠定了资源基础。

二、铜鼓漫画“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长与发展

铜鼓漫画真正创作发展时期从1982年开始,当时文化馆美术干部顾建民带领县里美术爱好者参观上海举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其中漫画展厅相比其他展厅显得尤为热闹,如果说“国画、油画、版画”等是大餐,那么漫画就是经济实惠的风味小吃。强烈的对比给了他们触动与启迪。在这批美术工作者从上海学习归来后结合铜鼓本地的资源情况经过激烈的思索和讨论,一致决定发展漫画,漫画幽默、贴进生活、雅俗共赏、园地广泛并且创作过程相对简单,容易在群众中推广,漫画的这些特点完全克服了铜鼓山区专业美术人员不足的困难,打破了油画、版画等其他画种因对创作者专业性要求高给山区群众美术开展带来的局限性,于是漫画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在铜鼓开始萌芽,漫画作品陆续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发表。

从铜鼓漫画的发展初期不难看出,一个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的建设过程中,项目的选择是最重要的一环。独特性是项目本身和一个地域特色的适应和融合过程,群体的形成就有赖于活动的开展,只有便于群众接受、便于群众参与的文化项目才是有生命力的,在项目选择上不管是地域现存在的还是后期有意引入培植的,首要我们就是考虑这个项目的是否有广泛性的群众土壤,铜鼓漫画从最初选择上就具有了其自身独特的地方,在大面积的美术工作者还在版画创作的高潮期,铜鼓美术人就转入到了具有广泛园地、创作相对简单的漫画领域,漫画这个界于文学和美术间的边缘艺术也很好的补充了铜鼓山区专业美术人才少的不足,一个在人们心里不起眼的“豆腐块”在很短的一个时间内铜鼓漫画群体就已具雏形。

三、铜鼓漫画“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的实践与成果

早期得益于铜鼓漫画群体的不懈努力,铜鼓1999年被江西省文化厅命名“全省漫画艺术之乡”,2003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中国民间特色艺术(漫画)之乡”,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漫画)之乡”。2018年江西省文化厅命名“全省漫画艺术之乡”“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漫画)之乡”铜鼓永宁漫画,2021年被省文旅厅命名为“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漫画)之乡”,被国家文旅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漫画)之乡”。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到被国家文旅部多次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漫画)之乡”,这背后经历了两代美术工作者的努力。任何一个文化品牌建设都是依托于文化活动的长期开展而壮大的,一个没有活动的文化项目只会是一种纸上谈兵,只有满足了广大基层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项目才是真实的,也只有在这种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开展中才能挖掘出自身的特色并长足的发展下去,所以说持之以恒的活动累积也就是群众文化特色品牌建设中群体形成的过程。

漫画这棵种子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特别是在宜春铜鼓县得到传承和发展,早在1982年举办了第一次全县漫画创作培训班培育出了最早一批的漫画作者,直至今天,铜鼓县形成了以文化馆为中心的漫画群体,成员有60余人,分布于全县各乡镇,有机关干部、工人、农民、教师、居民、学生等。2008年与江西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了“迎奥运”全国交通安全漫画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作品2000余幅,两次大型的漫画精品赛事的成功举办使得铜鼓漫画斐声全国。并针对“迎奥运”全国交通安全漫画大赛作品编印成《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漫画读本》2010年又与江西省群众艺术馆联合举办了“婚育新风进万家”全国漫画大赛,并针对优秀作品编印《计生知识漫画读本》;2014年举办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主题漫画大赛,并编印《环境保护知识漫画读本》;2016年与江西省检察院合作编印《预防职务犯罪推进生态检查漫画读本》;2018年举办全省扶贫纪律宣传漫画大赛;2020年举办决胜全国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歌颂主题全国漫画大赛。

2021年在铜鼓县政府及铜鼓县文广新旅局的支持下,在铜鼓县文化馆处成立了石琪漫画工作室并多次举办漫画普及讲座,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铜鼓漫画群体就创造了内容丰富的奥运作品,奥运作品先后被“江西漫画艺术”“中国新闻漫画网”“江西文艺”“江西日报”等国内多家媒体的支持和转载。

四、“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漫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一)政策引领文旅融合既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的需要,也是中国旅游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县政府根据铜鼓本土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提出了“文旅兴县”的方针政策,积极探索一条适合本土发展的道路,打造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漫画)”特色品牌。

2021年是铜鼓研学产业发展元年,虽然新冠疫情反复无常,研学行业也受到影响时有停滞,但铜鼓县研学产业发展依然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完成了江西省第一个县域产业规划,成立了江西省第一个县域学产业平台公司,第一次建立了完善的研学课程体系且第一次获得市级研学课程一等奖,第一次建立了研学导师及教官队伍,月度最大域外研学引流超过30000人。研学风盛行的当下这对于发展铜鼓“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漫画)之乡”这张品牌名片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二)有机遇也面临着挑战首先铜鼓漫画对于漫画界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但对于不了解漫画的群体来说,漫画没有视频、照片表达的直接明显。其次漫画虽然本身具有讽刺、歌颂、传播的社会功能,但铜鼓漫画群体大多沉浸于艺术创造情感表达,较少的把漫画作为一种铜鼓本土特色文化展示的手段。最后怎样更好的把“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漫画)之乡”这张品牌名片发挥其艺术、经济价值,真正实现漫画品牌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及经济的发展。

五、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漫画)”品牌建设与思考

(一)完善铜鼓漫画品牌发展规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我县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铜鼓美丽的自然资源,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制定科学详细的发展规划。努力将铜鼓漫画建成有品牌效应的文化名片,在促进我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加强漫画群体的培养与壮大。继续开展全面艺术普及特别是漫画,免费开放进社区、学校、景区。培养潜在的漫画群体,使其了解熟悉、掌握漫画文化艺术,提高漫画艺术的审美进而喜欢上漫画,分享交流漫画艺术作品,营造浓烈的漫画之乡氛围 ,满足高层次文化需求。加强旅游发展人才有关漫画知识的培训,其中导游是外来游客望向铜鼓这个大院子的一扇窗户,导游有多了解铜鼓,那么这扇窗户就有多大。通过加强对导游漫画素养的培训让更多人看到铜鼓这座院子不仅有革命红色故事还有民间艺术漫画。

(三)加强漫画之乡品牌开发力度。以漫画作为载体与其他领域进行交流合作,例如用漫画与铜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结合起来。用漫画的表现形式,把具有铜鼓本土特色的客家山歌铜鼓革命故事、七鲤抢虾的故事、渔礁耕读的场景等非遗项目内容通过漫画表现出来并制作成旅游产品提供给研学团队游客。让游客不仅仅看到铜鼓的自然风光,了解到铜鼓革命故事,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伟大,更可以带走传播铜鼓本土的历史文化。

(四)加大漫画品牌宣传力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漫画)”这个称号从无到有就是由于一代又一代的铜鼓漫画工作者不懈努力的结果。怎样让更多人认识铜鼓这个孕育漫画的地方呢?就需要加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漫画)”建设。如今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不仅仅需要漫画艺术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还需要与其他部门多渠道、多方面、多形式的合作及品牌宣传,加强社会各群体的认同感。铜鼓漫画多次跨界合作都多多少少让不少人认识到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漫画)”美誉的铜鼓。跨界合作是品牌宣传的一种很好的手段。2022年3月石琪漫画工作室与铜鼓县宣传部合作漫谈“三拼三促”项目,充分体现漫画的歌颂、传播的社会功能。同时也进一步说明了漫画已开始潜移默化的融入到铜鼓人的生活工作中。

(五)进一步推动民间艺术繁荣。随着研学盛行,在铜鼓这块红色革命圣土上,研学产业不断发展,研学产业链不断完善,民间艺术之乡可以作为很好的研学素材很好的融入教材中 高质量的把漫画融入研学课程中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铜鼓民间艺术的繁荣,促进文旅融合带动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铜鼓历史》编者:铜鼓县史志办公室出版:978-5098-3789-4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年:20169月。

2】《铜鼓县志》编者:《铜鼓县志》编纂委员会出版编号:978-7-5144-1005-1/K·814 出版者:方志出版社 出版年:2013年9月。



(供稿:铜鼓县文旅局 
刘慧 石琪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主办: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承办: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标识码:3609000034

赣公网安备36090202000017号赣ICP备06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