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专题调研

关于樟树市阁山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31 15:45:00

    一、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一是旅游特色吸引游客。近年来,阁山镇倾力策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樟树发展乡村旅游的理念和规划,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部分村组发挥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在乡村旅游方面先行一步。

    黄家巷村地处阁皂山景区门口,该村依托自身优势,开展吃、住、游为一体的全方位旅游体验,建成兴平农场、源创味、老柴火等多家特色农家乐,开展蔬果采摘、垂钓、餐饮、民宿等服务,形成“观农家景、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的农家乐格局,突出“乡、野、土、特”的农家风情、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孙家村集山、水、林、田为一体,发挥便利的交通优势,聘请专业团队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气候特点,对产业、路网、景观、村落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形成了科学有序的园区发展格局。以产业为主,兼顾休闲旅游,在农业“两区”中建设爱农湖农家乐,吸引游客前来游玩,摘取瓜果,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旅游环境明显改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配套。上彰显特色,沿葛玄路旅游公路,建设特色美食带,从古海至阁皂山,沿线分布特色农家乐24家。“住”上提升品质,完成阁山大酒店、汇安达旅居酒店建设,正在建设四星级维景酒店,全镇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升;“行上改善条件,投资6200万元,完善集镇交通路网,完成了站前岐黄大道1.72公里拓宽改造,配合市政府完成葛玄路阁山境内5公里拓宽改造,为消除交通隐患,投入1.7亿元,建成了从盐化基地到葛玄路的4.5公里危化专线,目前集镇范围内形成四横五纵的交通网络,实现集镇路网与高速、高铁的无缝连接;打造品牌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配合旅投集团接管岐黄小镇、阁皂山景区,景区运营管理步入正轨,去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全镇形成以葛玄路为轴,岐黄小镇、阁皂山、古海为芯的“一轴三芯”旅游发展格局,“养生福地”形象日趋稳固,带动葛玄路沿线黄家巷、孙家、韶塘等村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共生共赢。

    三是旅游名气逐渐提升。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强旅游宣传,扩大阁山旅游知名度。多次邀请摄影名家到各旅游点集体采风,并在公共媒体上发布,自2019年第50届药交会开始,开幕式会场在岐黄小镇举行,2021年药届祭祖在阁皂山举行,景区名气不断提升。

    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旅游经济总量偏低。旅游业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在全镇经济中所占的份额都偏低,与镇经济的快速增长及在全市经济发展地位都不相符。

    二是成熟旅游景区较为单薄。目前,镇有门票收入、成熟接游的景点只有阁皂山景区和爱农湖,且部分项目还处于摸索阶段,加上市场定位不准,营销手段传统单一,致使成效不好,景区名气还未形成。缺乏留得住人、留得下消费的景点和娱乐项目,来旅游的游客都是短线“半日游”。

    三是旅游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旅游市场处于初期启动阶段,大多数旅游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缺乏市场实战经验,多处于被动等客,主动营销、开拓市场意识缺乏,专业素质、服务水平、接待能力有待于提高。

    三、如何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应集中力量围绕阁皂山景区做文章,以阁皂山为增长极,带活乡村旅游整盘大棋,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找准发展定位。充分利用好阁皂山两张名片,一张是“道教名山”、一张是“国家森林公园”,两者都与人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对景区进行开发时,应该做好这两张名片的结合与提炼,建议抓住“大健康”“养生”主题,结合樟树市独有的中医药文化进行深入的规划设计,打造成一个以“医药、养生”为主题的特色景区。抓住赣深高铁开通的机遇,广泛宣传,吸引外省游客到药都樟树康养旅游。

    二是加强设施建设。阁皂山作为道教名山,是天下第三十三福地,慕名而来的信众、游客众多,其中老年人占有一定的比例,当前景区内没有辅助登山设施,对老年、残疾、低龄游客来说有一定负担。建议加强景区的登山辅助设施、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备观光车、开发索道游览等项目。随着阁皂山的深入开发,人流量激增,将带来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压力,目前景区防火、地质灾害、环境卫生等仍以阁山镇、旅投为主,力量稍显淡薄,建议在景区建设中加强消防、防汛、地质灾害防范等方面应急机制建设,增强地方消防救援力量,加强景区和旅游公路沿线的公厕建设。

    三是做大旅游蛋糕。樟树旅游资源丰富,但是点多分散,基本上是各自为战,景点融合程度不高,单个景点往往半天时间就可以走完,没有形成游客集散区,游客在进入樟树后便直奔景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景点留得住游客的心,但是留不住游客的人。建议考虑全市的旅游资源统一规划,设定合适的旅游线路,将全市景点串联,建立市级层面的游客集散地,对游客进行分流,旅游线路时间控制在1-2天,延长游客在樟树的旅游体验时间。

    四是提升接待能力。城区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具有较强的游客接待能力,但乡镇接待能力不足,游客在景区游玩后仍要回市区住宿,在交通上消耗了大量时间,旅游体验不佳。建议在阁皂山景区开发建设中,加强景区接待方面建设,如与阁皂山周边村组合作,进行民宿、农家乐建设,开发与中医药相关的文创、土特产品,积极发展“山下经济”,做到景区建设与群众增收双赢。

    五是做好旅游推介。酒香也怕巷子深,做旅游既要埋头苦干,也要甩开膀子吆喝。建议进一步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由一家单位负责宣传推介,根据旅游市场季节特点、人文风俗、重大节庆选定推介主题,做到月月有看点。加大广告投放力度,在重要媒体投放宣传广告,充分利用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策划宣传方案,打造“爆款”旅游产品。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主办: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承办: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标识码:3609000034

赣公网安备36090202000017号赣ICP备0600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