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专题调研

樟树民宿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15 10:53:00

    一、樟树民宿发展现状

    樟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中医药文化、大健康产业与自然山水风光和谐共融发展,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樟树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中医药强省”、“旅游强省”决策部署,坚持以振兴“中国药都”为目标,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个国家4A旅游景区5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5处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处革命旧址陈列(包含四个红色展览)、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一个中国传统村落,随着黄小镇、三皇宫文化旅游街区、吴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旅项目的建设推进基本形成“以千年药都为核心、以河东医药康养旅游线、河西生态文化旅游线为两冀”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我市依托自然生态环境、秀美乡村建设和特色风土文化,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全市现有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3A级乡村旅游点2、江西省五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旅馆2形成了以三层楼、艺霖乡村营地、爱农湖生态园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和店下镇、阁山镇乡村旅游带的农家乐,现有从事农家乐经营活动的农户80余家,但除省乡村旅游示范点-梦湖山庄为公司运营外,其余民宿基本都是三五间房的农家乐农户自营模式,多数乡村旅游产品仍处于简单的“农家乐”模式,在精品民宿引进和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上欠账较多,存在空白短板。

    二、出台民宿行业扶持政策情况

    为扶持引导樟树文旅全产业链发展,今年上半年樟树市先后出台了《樟树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樟办发〔2022〕26号)政策文件,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项目招商、品牌创建、宣传推广、产业配套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政策扶持保障,其中提出要“鼓励酒店创建品牌与民宿的发展”:除省、宜春市奖励外,对新获评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旅游民宿,市财政一次性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获得金融机构专项金融贷款用于民宿升级、改造或补充流动资金的,由市财政按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30%给予贴息补助,每户每年最高不超过3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三年。

    三、民宿发展面临的难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市乡村旅游类型较多、部分点线渐成规模,但总体而言处于初创阶段,大多是自发式的,因为产品单一、缺乏特色、管理粗放,难以留住游客,民宿短板建设任重道远。

    1.多处于农家乐经营,缺乏品质和特色

    三层楼是我市最早的农家乐集群带,也是全省起步发展较早的农家星级旅馆和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三层楼“紫竹庭”早在2006年就被授予“江西省特色三星农家乐”,农户利用自家住房改造的三两间客房,也颇受喜爱清幽环境的游客青睐。但属于农户自营式农家乐,提供给游客的旅游产品限,兼或少量的腊肉、茶油等农家土产销售。这种经营可以直接带来餐饮收益,但特色不强,极易复制分散客流,近年来市场份额已逐步分流近半至官桥、店下松湾等地。即便是新发展的交通设施、村庄环境更好的农家乐,在乡村住宿、农事体验、田园观光、民间文艺展演、民间工艺品展示、销售购物等系列环节也都缺乏相应产品,没能满足游客多样化需要,也无法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实现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

    2.政策把握不清晰,发展有顾虑

    在农家餐饮、农林种植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拓展民宿、民俗、农事体验活动,一些经营者理念走在了前面,但在尝试实施过程中,政策把握解读不准,发展有顾虑。特别在用政策上,临时设施用地、农用设施用地、建设用地如何按章调规、报批,众多经营者难以把握。在前几年的大棚房清理中部分乡村旅游设施拆除,也影响了部分乡村旅游和民宿经营者的投资热情。

    3.市场人气不旺,难吸引留住游客

    无论是两家4A景区中国古海、阁皂山还是岐黄小镇、中医药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景观,接游均受疫情影响农家乐经营以个体为阵,客源稳定,投资建设精品民宿缺乏市场人气支撑

    4.旅游设施不够完善,服务水平不高

    目前我市尚无专业设计运营的乡村民宿,各乡村旅游点功能较为单一,缺乏乡村文化类游客参与性、体验性项目。部分乡村旅游进入性还不够强如三层楼,山路弯曲狭窄,节假日车流高峰难疏散。大多乡村旅游点和农家乐服务能力及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乡村文化体验拓展不足。

    四、对进一步发展好我市民宿产业的建议

    1.科学规划,产业融合,引导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因地制宜制定乡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及民宿项目规划,将规划落实为各地各点可地实施的具体乡村旅游和民宿项目。整合当地文化、民俗风情、特色餐饮、农林特产等资源推动乡村环境整治与文化展示、乡土风情、传统节日、民俗体验相结合,打造区域化、主题化、特色化的乡村旅游和精品民宿产品。让原生原长、土乡土色的民俗文化与中药种植、农林观光休闲、健康养生、文化创意、商务会展,药、酒、盐、金属家具制造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产业联动。

    2.政策扶持,规范管理打造精致化个性化龙头产品。再细化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大乡村旅游品牌、精品民宿发展等方面的奖补扶持力度,填补我市民宿空白,通过税减免、品牌扶持奖励等方式,吸引民间专业人才从事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会同专业机构包装策划几个精品项目,招商引进专业投资团队,示范打造几个具有地方民俗、文化特性的乡村民宿、主题酒店、乡村体验项目,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开展旅游业务培训,逐步培养一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提升服务水平。

    3.整治环境,优化配套构建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对乡村旅游带沿线进行美化建设和改造(包括房相林相路相),加大水、电、讯和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改善乡村旅游点进入条件引导群众依法制定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加强村民自治管理,推动村容村貌、乡村环境改善再提升。

    4.加大宣传,引客增效,提振民宿产业经济发展信心。引导开展乡村旅游节庆、民俗文化体验、农事体验赛事等活动,营造“四季有景、月月有声”的发展氛围。精心策划乡村旅游线路,整合政府、企业营销资金,利用新媒体宣传、团队接待奖补等政策,引导各乡村旅游点抱团发展、联合营销,实现引客增效。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引导开发特色文创商品、乡村旅游纪念品,满足旅游购物需求,延伸游客逗留时间,提振民宿经济发展信心。


(供稿:樟树市文广新旅局 喻云燕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主办:宜春市文广新旅局承办: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标识码:3609000034

赣公网安备36090202000017号赣ICP备06000141号